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直銷之我見(2)第一次的接觸

剛出社會時, 我決定放棄研究所主修, 轉投入行銷的產業. 於是我在報紙上看到"徵儲備幹部", "無經驗可"這類型的廣告, 就去參加某公司的徵才說明會.

(往後我都不看報紙找工作了, 一個網路人力銀行不發達的年代真可悲, 那麼多欄廣告原來都是同一直銷集團不同分公司的版面, 新鮮人請注意, 這世上不會有無經驗還請你做什麼儲備幹部之可能, 若要儲備你兩年再說吧!)

到了以後當然就是一系列"邁向成功"的課程, 我只能說, 佩服講師的功力, 什麼潛意識潛能開發企業文化團隊信仰等等通通用上, 每堂課都那麼激勵人心..這些故事很多人都經歷過, 在此不贅述.

現在我中肯的說: 因為直銷是這麼辛苦的道路, 若沒有熱情和堅持真的做不起來, 洗腦是必須的.

可悲的是, 普遍來說直銷在大眾印象中實在不正面, 這使得很多直銷公司在推廣上都是扭扭捏捏, 如我所經歷的這一段, 最後才知道產品是販售塔位.

無論是什麼產品, 都是直銷領域的一環, 賣塔位本身無罪, 問題出在體系太不透明了. 除了公司財務背景健康, 產品沒有安全顧慮以外, 強的直銷體系有兩個必備條件:

-產品線豐富齊全而且能被使用者消耗

-直銷的體制設計(玩法)是公開透明的

這家公司不但產品線不齊全(只有塔位位置的區分)而且難以消耗, 更過分的是玩法隱藏性很高. 參加者只知道賣掉9個塔位你就成為主任. 30個就是經理, 依次類推. 而在成為主任之前, 每個八萬元的塔位可以抽得四千元的佣金.

這太恐怖了, 這麼恐怖的體制怎麼還有人跳進去做呢? 實在是洗腦課程太奏效了, 很多人的美夢都是要成為有錢人(不然樂透怎麼賣的?) 直銷的講師利用人想快速成功致富的心理, 甚至還預期家人的反對聲浪會造就臨終前的遺憾等等, 只要是想得到的招數都包含在內, 令人佩服這些課程的安排巧妙至極!

年輕的我當時想說, 也許該試試看跟親友賣一個塔位? 幸運地家裡很窮沒有餘錢, 於是我打電話給"乾哥"求救...

"你有多少存款?可以買一個塔位嗎?" 我很沒有技巧的這樣問他.

"大概十萬吧....是可以買..."回答的時候他並沒有太多猶豫.

我想到乾哥頂著名校電機的高學歷, 在心儀的雜誌社低就已經一年多, 月薪兩萬多, 月底那一週趕稿幾乎沒有睡, 他的女友幾乎花掉一半以上的薪資, 這些錢他怎麼存的?

於是我醒了, 隔天不再去公司"報到". 那兩天, 該公司所有"理級"的幹部輪番致電, 那可能是我這輩子聽說自己有多優秀多有潛力, 這類評語的總和.

後來我到了企管顧問公司上班, 領三萬出頭薪水, 第一天早上就去開了帳戶, 填寫勞健保, 聘用合約等雜事, 這時候我才想起, 之前報到十餘天的直銷公司沒有跟我半點瓜葛.

領文具時有點鼻酸, 腳踏實地工作的感覺, 幸福可比當億萬富翁的一天.

講的這麼慘烈, 我沒花半毛錢, 相信很多人比我更有壯烈故事可說. 幾年後這家直銷公司出現在壹周刊, 被形容從南騙到北如此不堪. 我回憶起當初參加他們激勵大會時, 某知名女立委(沈XX)站台表示, 該公司負責人是他見過最有前途的青年企業家, 足以當大家的楷模!

是也, 非也. 是是非非, 朝花夕捨. 呵.

2 則留言:

Phoenix 提到...

初次見面, 請多指教.

版主這篇文使我想到我的一段過去 :

我以前為了追求所謂的成功模式, 一到書店就往商業類的書區鑽, 直到現在, 還是有不少出版社會對現下一些成功的企業或人物出一系列的書籍, 什麼比爾蓋子啦! google....多不勝數. 當時的我也不懂什麼獨立思考, 看了, "覺得不錯" 就買了. 看過了之後還喜不自勝, 認為自己的大腦多了點什麼, 層次, 眼界也因此寬廣了.

我把我的心得告訴了我的好友, 並向他推薦看過的書. 結果他回道 : 那些書根本不值一看! 是所謂的馬屁文章, 某人或企業賺錢, 事業順利時就對他們歌功頌德, 一旦他們走下坡了這些書就成了垃圾.

我聽了之後很吃驚, 原來, 我並沒有真的從書裡得到什麼, 只是成了一個腦殘媒體的盲信者. 此後我再也沒買過什麼成功故事系列書籍.

也許是因為受到這段過去的影響吧! 每當看到一段訊息, 就會不禁開始懷疑訊息的真實性, 從新聞報導到電影廣告, 幾乎沒有不起疑的.

現今已不能算是資訊發達, 嚴格說來, 是資訊氾濫的時代. 我想, 若缺乏了獨立思考, 對接收到的訊息存疑的思維, 將會被氾濫成災的資訊洪流所吞沒.

GarageWoman=車庫裡的女人 提到...

To phoenix:
其實我也不太看這種成功經驗型的書. 大部分的成功經驗都無法被複製, 能得到的其實很少.

就我的事業來說, 假設我成功了, 想必各大雜誌出版社都會來邀稿, 但是我的成功經驗又不太可以套用給很多人.再者, 我認為成功的時機和運氣也佔一大部分.

(不過我最近還是看了一本自傳型的書"我是黎智英"推薦你看看, 因為這個人很少見地暴露自己的賤招和粗俗, 但是你還是得佩服他.)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