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網路文章的不道德與不合法

合法性比道德來說容易界定, 偏偏有人明明違法還要硬凹.

刑法說: 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為誹謗罪,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散布文字、圖畫犯前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對於所誹謗之事,能證明其為真實者,不罰。但涉於私德而與公共利益無關者,不在此限。

指名道姓還PO出照片, 然後講一些不能證明為真實的話, 這就是誹謗. 放在自己部落格裡面就是很公然了, 然後還有更甚者把偷拍的或者不擁有著作權的照片貼出來, 真的想觸犯刑法嗎? 還是以為小事情對方不會大費周章的興訟?

有些人覺得自己很聰明, 拐彎抹角的罵人, 公布他人之個人資料在網路上, 現行法令卻無法管制與約束公布資料的個人行為. 我們只能說不道德, 卻找不到有用的法條.

A女和B男分手了, B男出了一本小說把A女的隱私曝光, 用的是化名. 但是所有看的人只要認識B男的都知道化名女主角就是A女本人. 又怎麼樣? 李昂的小說<北港香爐人人插>的林麗姿指得是誰? 傳說的女主角跳出來對號入座, 結果也是無疾而終. 張大春<沒人寫信給上校>也有影射吧? 至於電視節目<全民大悶鍋>誰演的是誰只差一個字, 這樣也頂多都是"不道德".

就好像我看過你的裸體, 然後我按照你的裸體弄了一尊石像放在我家的庭院裡, 當我朋友來時看到裸體像說那不就是你嘛? 我說, 誰講的, 那只是我夢中的人物哇! 然後那尊"有點像你"的石像就被眾人玩弄, 討論起尺寸和形狀. 這就是網路上的不道德.

如果對人還多少有點尊重, 就不要隨著那些不道德的文章起舞. 那些八卦不能讓誰快樂很久, 但卻能讓誰痛苦很久.

2 則留言:

iqmore 提到...

很多人都以為躲在電腦前就什麼都沒事了
我是覺得寫文章不管是寫什麼都要負責
自己可能沒有能力與權力去做事
但是有可能影響到真正有能力權力的人的想法
所以我下筆都非常小心...

GarageWoman=車庫女人 提到...

老貓說的是.
雖然專門寫新聞焦點, 八卦跟爆料文的部落格人氣都強強滾, 我也只好說....嗯, 說什麼呢?

祝大家鼠年快樂~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