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關於胖奇3(punch party3)不專業SWOT

第一次參加胖奇聚會, 算是很新鮮的體驗. 雖然有些人早在網路上聽聞或者交換過意見, 不過除了同是網路創業的某一票人以外, 幾乎沒有實際見過面, 因此衝著胖奇3堅強的講師陣容也就去體驗了一下. 由於我已經預告有些批評而且還要寫成SWOT, 好像要搞得很專業, 其實只是有些意見龐雜, 因此藉著這個既定格式整理一下.

這完全是不專業的SWOT. 因為環境因素知道的很少, 所以不要特別跑來告訴我SW是內部OT是外部因素等等.



(S)優點

七分鐘精華效果

這標題好像是某種面膜的廣告詞. 不過卻是我想表達的, 一月底我也和mr.6一樣代表自己公司團隊參加了demo conference, 最有感覺得還是六分鐘這樣的限制. 這不但讓講師能好好想想自己怎麼表達, 也能讓聽者好好專注地聽到精華.

講師多元化深度類比相同

優點中最可貴的, 就是胖奇3雖然以網路為主, 但涵蓋了文化和音樂等等不同議題, 令人感覺豐富, 整體來說主題的切換可以讓整體感不無聊. 加上從14到40歲不同年齡層的講師提供了多元性, 雖然E少年的介紹不同, 但是得以窺視少年部落客的文化, 在深度上我還是認為是齊頭的.

兼有網聚效能

有些推友和MSN友會相認. 部落客也能就相同興趣的互相認識, 我認為是除了分享資訊以外的一個貢獻: 拓展人脈. (不過還有些小建議後面再提)

硬體設施完善

場地的投影機還挺高級(hitachi)螢幕大而清晰, 不要小看這點, 很多會議就是敗在投影機上. 另外打打介紹時音效也很不錯(至少樂器聲音層次是我這種爛耳朵也聽得出來的). 無線網路品質也很順暢, 對於網路重度使用者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因此網路現場轉播也堪用.


(W)缺點

無法妥善預估人數

人數太多這點也許是個美麗的錯誤, 但是因為無法預估而讓場地不夠使用, 確實是很遺憾的事情. 許多人不是不肯早到, 而是不知道"準時"到會沒有位置坐. 當然我認為人太多動線混亂之虞, 也有些潛在的威脅, 例如混進來的"扒手""鹹豬手"等等(也許我想得太過分了). 另外本來我看到胖奇2的相片覺得那樣的座位聽演講是很"蘇胡"的事情, 結果到了現場看到擁擠的狀況有點傻眼. 心理學角度來說, 太過擁擠是很容易讓人和人之間產生敵意的, 也許你撞了我不是故意, 但是心裡還是不太舒服.

細節部分未注意

主辦人對於講師和內容的安排很用心, 但是細節部分還是需要沙盤推演和人員安排, 例如, 有印章但是沒有印泥, 開場之前10分鐘還沒有準備足夠的咖啡紅茶, 沒有食物. 有網路環境但是沒有筆電用的延長線(我坐走廊旁筆電的電源線差點被來往的人潮踢斷).

我曾在一個國際講座上看到完善的同步翻譯和高級視訊設備, 但是講師講到一半突然停下來拿掉麥克風說: "對不起...給我一杯水好嗎?" 從事前公關到場控這麼專業的安排, 卻忘記講師會口渴, 當然我不是要求一個零預算的自發組織做到盡善盡美, 不過只差臨門一腳真令人可惜.


(O)機會

人文薈萃國際化

想不出來怎麼下這個標題
, 只好搞個字的組合. 總之, 我覺得網路界真是活動越來越多, 而且很有深度, 真是讓人感覺島內人文薈萃, 充滿希望. 這個活動北中南串連應該可以在廣度上延伸, 甚至到對岸也不無可能.

推動網路界知識經濟

好像太偉大了, 但是發自內心. 我覺得這種事情一般都會被資策會或政府某些單位給做去, 不過從更民間的組織來做, 另有一種風情和效果.

DEMO展覽效果

也許沒這麼偉大, 不過我認為搭著簡單的產品發表很適合, 將來也可能會有更多投資界的朋友前來參觀.


(T)威脅

和參加者期待落差

有些人來的莫名其妙, 所以也搞不清楚參加的目的. 覺得欠吃欠喝的又很寂寞(跟其他人都搭不上), 因此感到失望. 也有些人認為上次主題跟這次主題一定有某種延伸關係, 但是其實沒有.

(我把這點放在威脅不放在缺點, 因為不滿意的人對於胖奇的口碑有影響. 這件事情也許對發展沒有什麼特定的關聯.)

至於我, 身為mr.6公司同一層樓的鄰居廠商, 陰錯陽差都沒聽過他的演講, 所以我想也來觀摩兼捧鄰居的場, 但是我真的失望透頂了: 並不是他講的不好, 而是講的題目剛好是我也去的demo conference. (Carol你看到嗎? 還是先預告一下30分鐘大講的題目吧)

網路人際關係之維持

沒跟我相認的人, 我不怪你們. 是我自己要把該死的照片po在部落格(這是一個叫做billypan的人激將法才放的). 但是胖奇中身邊的人詭異的笑容, 還有排隊領啤酒時一回頭後面的人的表情: "阿! 你就是....當我沒說..." 真是讓我覺得自己真可憐啊. 尤其是後來還被mr.6點名舉手(叫我的真名...我希望大家不要記得), 當時真是後悔, 早知道我也去弄一張網路名片類似"林凱絡的太妃糖憂鬱狂歡節".... (拿到這張名片真想在地上狂滾, 怎麼我都沒有想到這招!)

(SG)建議

我真的建議下次採預約報名, 而且還在手臂上別上自己最希望被認出的網路身分, 方便大家相認.

以上幾點不專業分析和小建議, 希望胖奇越辦越好.

6 則留言:

eazie 提到...

我坐前輩妳的後面...
很高興認識妳 :)

GarageWoman=車庫女人 提到...

E少年你實在太可愛了呀~

iqmore 提到...

看完之後好想去唷 QQ

superlevin 提到...

有聽說小恩恩坐後面沒跟妳相認這回事~呵

凱洛Carol 提到...

謝謝您!非常感謝您專業的評論,PP才辦第三次,第一次時也還只是試水溫,還沒想到第三次就會有顯著口碑出來,所以很多細節我們的確太過輕鬆隨意了,我們會慢慢修正改進,讓PP一步一步做更好。再次感謝您的建議!

GarageWoman=車庫女人 提到...

Superlevin: 小恩恩可能怕自己太帥會害我煞到, 才不敢跟我相認...

Carol:很不專業的評論給你見笑了, 可預見的將來PP會越來越犀利的.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