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網路主力是失意部落客

我有個大膽的預估, 這個預估一部份是參考MIC資料, 數位內容白皮書, 創市際和部落格觀察等等, 不過懶得列舉來源, 認為有錯的人儘量踢館.

以台灣而言:
1.全島八百萬經常上網人口, 絕大部分的人, 都只看不發表, 甚至連留言都害羞.
2.在一個月內更新好幾次部落格的人, 在五位數以內.
3.所謂的知名部落客, 又在三位數以內.
4.部落客中經常拿得到google支票的人, 不過百位.
5.部落格排名絕大多數來自勤勞更新+人脈經營, 另外就是主題方面的實力. 排名幾乎很難翻新.

從1-5點看來, 台灣用網路的人很多, 各家部落格服務提供者(BSP)又往往號稱有百萬部落格, 那麼不屬於這五位數當中, 擁有"經營不善"的部落格的人是誰?

是我! (我想很多人都想這麼回答. 我也想這麼回答.)

這樣的人有數百萬人, 我稱為失意部落客. (嗯. 不該稱我們為失敗, 因為我們只是沒時間或者懶惰, 或者沒想到要發表什麼)

失意的點在於:

1.偶而想到寫了一篇文章, 辛辛苦苦在不友善的介面編輯, 貼上來後, 沒有什麼訪客, 多半都是自己從MSN貼網址給親友看. 
2.努力來寫篇有料的文章, 不過茫茫網海找不到同好來欣賞.
3.不自量力提供RSS訂閱, 還摸了半天搞了feedburner連結, 結果數天後一看, 訂閱數寥寥無幾.
4.有人留個言我好開心, 趕快回留言給他, 不過他再也沒有反應, 好像不會來了.
5.聽說部落客可以放廣告賺錢, 我也放各google adsense, 大概十年後就可以收到支票了.
6.不但沒人看, 還真的交不到幾個知心朋友.

有時候, 也蠻羨慕, 長期經營冷僻部落格好多年的那種人(例如我朋友的鎖住的房間), 倒也是自得其樂一點都不失意.

話說回來, 這跟線上遊戲一樣, 90%免費的使用者支撐下, 才產生10%的付費市場. 失意部落客久久發表一篇文, 到處潛水觀賞別人, 才是主力支撐, 應該受到網路各界關懷.

再者, 都能搞個部落格了, 其實已經比大部分收信和看新聞的族群"先進"許多, 但是許多BSP還是把聚光燈都放在知名部落客身上, 其實失意部落客的總和力量驚人, 在客群開發上具有相當付費潛力, 網站經營者應該想想怎麼讓失意部落客都變得很如意吧!

23 則留言:

張家振 提到...

稿個串連吧,我想......

Lxon 提到...

其實也不用感覺到失意
我常常會換個角度想 部落格
頂多是來拿當做寫寫日記
紀錄自己所發生的事情 學到的技巧
至於流量與訪客就不去想那麼多了

題外話:你的feedbruner 又+1了
我訂走嚕 呵呵!

佑佑皮皮 提到...

你的訂閱又+1,我訂閱了。

半路 提到...

認同妳的幾點觀察。
的確絕大多數的部落格讀者,都是只閱讀而不發表意見。

我的部落格是關於遊戲開發的主題,
雖然讀者很少,目前倒還玩得滿愉快的。 XD

我也是訂閱妳的網誌的隱形讀者,特此浮上留言。 :P

PDF(痞弟福): Poor Golden calf Frame 貧窮財富的心情 提到...

你好對於你的文章做了一點善意評論︿︿
不過大大寫的這篇讓人有所感觸

http://blog.pixnet.net/ss12511251/post/20673576

Mr. 6 提到...

推~!!要來想想這部份有什麼點子可做~

GarageWoman=車庫女人 提到...

To張家振:你是說"失意"陣線聯盟嗎?這個讚!
To Ixon:寬心自在當然好.
To 佑佑皮皮: 我這格的feedburner結果還有七十多人算是可以了. 兩年前我弄純文學部落格就真的是失意部落格了.

GarageWoman=車庫女人 提到...

To 半路:謝謝訂閱. 你部落格主題性還挺不錯, 我也RSS貴格了.
To pdf:看了評論, 很不錯, 不過我覺得應是九一法則比較接近.
To Mr.6: 竟然又有新的觸發了嗎?

張家振 提到...

"失意"陣線聯盟,That it!

kaiya 提到...

網路主力不一定來自於部落客,當然也不一定來自於失意了,把網路世界歸之於部落格獨大似乎有點怪

而feedburner的提供是為了方便訂閱,或是有人訂閱才能提供,似乎也是另一個課題(笑)

而部落格書寫動機,等同於失意部落客都想變成知名部落客?又太過...

現在都流行標題走偏鋒嗎?這樣帶來的點選又如何?

GarageWoman=車庫女人 提到...

To Kaiya:
開頭說過是根據資料做出大膽的預估, 我想並不是把網路世界都歸於部落格獨大.

當初雅虎併無名報導上的資料: 無名小站部落格數量達二百八十萬個,yahoo!奇摩部落格也有二百萬個. 若把其他家的數字都加進來(包含pchome新聞台, yam,pixnet和各遊戲公司的GLOG, 除以創市際的調查報告說重複創建的部落格, 粗估不重複創建也達四百萬以上, 佔經常上網人口的過半).

你可以說這些都是inactive的部落格, 但是別忘了都是人創造的, 曾經創造出這些格又不繼續維護的人目前還是網路主力吧!

真的要走偏鋒, 還不如說"知名部落客真是公眾媒體之王"順帶點名一些人, 可能點閱率會比我這樣講好的多.

說回來, 我也不過是失意部落客之一嘛.

菲比 提到...

認同,因為我也是失意部落客…
而且..日前看到這篇的時候還沒有訪客回響
個人基於『只閱讀而不發表意見』的習慣法則
所以沒有拿下沙發位置,嘖嘖…(笑)

至於自己的blog是就算有流量也都是
拜Spider所賜,否則真正遊覽人數
根本不會超過兩位數

不過我想失意部落客的特徵
應該算是很會自得其樂吧
因為冷門所以就算在怎麼暢所欲言
也不太會發生知名部落常有的攻擊事件
這樣不知算不算是好事:P

Agustín 提到...

哈哈,如果您的部落格這樣算的上「失意」的話,那我的豈不就要稱做「廢墟」了?? 不過說真的,我個人真的非常欣賞您的文章,總是讓我流連忘返啊!!呵呵~~~

GarageWoman=車庫女人 提到...

To 菲比:
被攻擊也不算壞事, 有點交流可以長知識, 或者看看社會黑暗面.

有些人還是不打不相識 XD, 畢竟同好才會意見相佐的.

To Agustin:
你過謙了. 拉丁音樂這麼熱情的地方還叫廢墟.

Auntie 提到...

站長一說失意就那麼多人踴來留言,那不算失意吧XDDDD

GarageWoman=車庫女人 提到...

To auntie:
1.按留言來看確實不太失意.
2.我覺得,只不過是網路主力浮水出來發表意見而已, 跟我失不失意關係不大...
3.失意部落客也是又"有格"又光榮的. 我的人氣很低, 但是日子還是要過.

電子支付@台灣 提到...

您這篇寫的滿有趣的 每個人寫的其出發點啦
像我只是在整理我的know-how 嘍 :)
好玩就好啦 我寫的東西才超冷門咧

電子支付@台灣 http://raykoo.com

我是 Ray

Grady 提到...

我想,人氣和回應是和部落格本身的類型也有很大的關係。愈是專業的文章,讀者群相對較小。

GarageWoman=車庫女人 提到...

To 電子支付:
你那個真的還算大的主題, 不算冷門啦!

To Grady:
沒錯. 所以寫些感情或者政治文聽眾比較多...

nchild 提到...

哈哈,大致同意。但是我認為百餘大部落客後面的曲線是超級陡峭的,不遠處就是我們了吧!上不去也掉不下(逾半年未更新還在bloglook排一千多)。

鎖住的房間倒是看起來真的鎖住了…

nchild 提到...

附帶一提,不回來是因為沒有像是 [以電子郵件傳送後續意見] 這樣的功能吧?現在Blogger有這個選項但沒預設勾選,我也常常忘記勾。

GarageWoman=車庫女人 提到...

nchild:
那我應該來測試一下你會不會因此收到留言.

nchild 提到...

是的,我可以,而且我發現 Blogger 現在會記得最後選擇(勾選與否),唯一有問題的是,若是我在未登入狀態下要留言,需要填寫帳號密碼時,則沒有追蹤與否的選項。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