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網路=網路廣告=賠錢

當我們進行網路創業的過程中, 一定會從親朋好友或者是投資人口中聽到一句話: 做網路? 那不是很燒錢嗎?

這句話很寶貴, 我說寶貴的原因在於: 創業一定是很燒錢的. 任何人投資一家公司的時候, 心中都要有十場投資九場敗的預期, 因為有錢可以放在銀行生利息, 可以買房子賺租金, 可以買基金等成長, 也可以放進股市裡面追求獲利, 而這些獲利和風險成正比也是不變的.

尤其是想投資一間公司, 既然有人花幾百萬投資, 幾年後公司售出或上市獲利近億, 也可預見大部分的人都是賠錢.




網路燒錢是一定的, 要是有一開張就能賺錢的網站, 那麼不是滄海一栗, 就是必然違法. 燒錢之後沒賺回來但是創辦人卻把公司高價賣掉的例子也有, 我和其他網站的創辦人有時一起喝咖啡聊是非, 也在煙霧之中長嘆: 做網路真難!

但是除了網路很燒錢這一句事實以外, 更多投資人不願意投資網路的理由在於: "網路=網路廣告=賠錢"這個推演邏輯.

雖然網路真的很容易賠錢, 但是這賠錢的意思是說: 網路創業和其他創業一樣不好做! 若你覺得網路創業難, 還不如在巷口開一家類似"鮮芋仙"容易, 那麼你大可馬上去加盟他們! 這世界上若有穩賺的生意, 那麼你沒有立刻去借或者貸款去做, 不就太笨了嗎?

尤其有很多人曾經寫過或架過網站, 結果到頭來還是成績普普, 無法讓人投資也賺不了什麼錢, 只好慘澹收場. 我說過台灣市場真的很小, 一個八百萬上網人口的地方要得到千分之一的穿透率, 也只有八千人, 但在一億上網人口的市場就有十萬人, 容易形成經濟規模. (但創業還是難的)

投資人會有"網路=網路廣告=賠錢"這樣的想法, 一部份歸於2000年達康(.com)泡沫化的影響, 有不少投資機構都受過重傷, 另一部份就是營收來源還是以吸引人的服務來造成流量, 然後放上網路廣告賺錢.

我要反駁這個邏輯, 原因有兩點:

1.網路廣告還是能賺錢

台灣的網路廣告整體有成長, 但這兩年都成長在奇摩的關鍵字廣告. 網路廣告並不都是鋪天蓋地的banner, 而很有機會讓反應使用者行為和需求的"關聯式廣告"有所成長, 如何創造高關聯(讓使用者接觸到自己想看的)而讓廣告主願意多花預算在網路廣告上才是正途.

2.不是所有的網路創業都靠廣告賺錢

也有加值服務(VAS)或者和第三方營收拆分等其他的收費方式. 廣告賺錢常是不得不為, 但經常不是小市場裡面能支撐營收的手段. 我認為網友就像線上遊戲的玩家一樣, 可以被開發需求, 而不是硬要"服務有價"的觀念下進行齊頭式的平等(例如有料電子報).

==========喘口氣, 結論來了的分隔線==========

我寫這個並不是要說明網路會賺錢, 也不是要寫我認為網路廣告怎麼賺錢, 更不是要寫除了網路廣告外有什麼新的獲利模式. 而是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根深蒂固的觀念, 要去理解其他人怎麼想, 就要把這些觀念先放在一邊.

曾有部電影演一個人去世後進了天堂, 結果天使陪他看影片, 紀錄他的一生犯過什麼錯誤. 畫面中他年輕時朋友來找他問說, 要不要投資日本的鐘錶公司, 他回答說: 日本人哪會做手錶? 手錶應該是瑞士人做的. (結果那家日本鐘錶公司(CASIO)讓朋友大發利市.)

我想網路真的不等於網路廣告, 也不因為這個等號所以才賠錢.

沒有留言: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