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野草莓要撤了, 但他還一個人繼續奮鬥

孤軍奮鬥, 真的可以這麼形容, 也是事實.
video
這又是一篇和數位內容沒什麼關係的文章, 但我想寫, 寫了以後就是數位內容的一部份了.

這個人一開始出現在環保署大門口, 坐在人來人往的地板上, 好像擺攤, 地上大字報寫著他要陳情環保署沈署長, 內容是抗議核四廠環保監督委員會的會議結論紀錄不實. 上月中開始, 此人斷斷續續出現在大門口, 帶著口罩和大字報, 很安靜. 因為我上班經過, 有點感到好奇, 但是一般來說行人不喜歡接近這樣的人, 怕是有某種精神病才會沒事嫌嫌來坐在這裡.

終於上上週我和他短暫交談, 地上蹲了十分鐘聽他娓娓道來, 原來他是"核四土地違法徵收地主自救會"會長, 姓楊, 核四當初以六機的規模徵收附近土地, 還把楊家公祠一併徵收. 所謂的附近土地, 在他看來其實還離的很遠, 輻射標準也不到, 目前核四又不打算建, 他希望能依照法律程序反徵收, 並且比照當地仁和宮的廟埕, 選擇適當地點重建土地公廟的標準, 將超過一百五十年之楊合順公祠(三合院)與以重建復原.

我在地上蹲了十分鐘發現他簡直就是非常專注在這些法條上, 以至於我的腦容量只能吸收2%內容, 過了幾天我看到他又來陳情, 就拿了陳情書.(上面有環保署的收文章97。11。24) 陳情書中有些對話讓大家看看:

楊:謝教授對"第四核能發電廠附近路上之生態研究調查"回答如下:民宅古蹟沒做調查。
會議主席:調查不周全.
楊:民宅古蹟沒做調查。
會議主席:...不要跟我做文字解釋, 是調查不周全。
(不曉得沒做調查是不是就是調查不周全, 那以後學生不交報告也可以說是報告不周全了, 重點是"調查"在哪裡呀)

當然這些事情牽涉的單位很多, 環保署+台電+原子能委員會, 要搞清楚來龍去脈真不容易。 我佩服他一個人抗爭的勇氣和毅力, 除了被當成神經病, 幾乎也沒有媒體理他。

上上週我問說, 要不要改去野草莓那邊擺攤會比較惹人注目, 他說野草苺他都是黃昏後去聲援, 但不會擺攤, 因為訴求不同。 我個人是認為核四蓋不蓋已經不是問題了, 要蓋也錯失最需要用電的時機, 企業也似乎不會因為單單因為工電或者價格就出走。但是這個人得要奮鬥多久, 才要得回祖宗留給自己的土地呢?

沒有留言: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