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網路個資有P用

因為有讀者指出, 像mr.6一樣的標題方式也沒什麼了不起了, 那我改來下一個比較符合文雅風格的標題好了.

前幾天被某創投協理指出, 網站只有信件認證, 都沒有個人資料, 那麼將來被併購時這個資料庫就不值錢.

我沒有以標題回答他. 不過我只是想知道, 這些網站的個人資料(簡稱個資, 有點對岸用法的感覺), 真的這麼值錢嗎?

若這些併購的對象都對個資這麼注重, 那麼個資對網站來說當然就很重要了. 因為大家都把石頭當成高價品, 那麼石頭也跟著貴了?

但實際上並不是. 有位知名駭客得到了2006年前某大BSP站的個資, 想要拿去轉賣給另一大站, 但被拒絕了. 重點不是出不起錢, 也不是懷疑資料真實性, 而是該大站的高層主管說: 看不出這些個資能幹什麼?



沒錯, 我們列出網站需要的個資, 不包含帳號密碼, 大概都會有暱稱/電子信箱/身分證字號/住址/出生年月日/連絡電話, 另外還會有選填的身高/體重/興趣等等...

除了認證過的電子信箱, 有什麼會是真實的嗎?

越是大站的個資, 越不好賣. 我舉個例子, 孕婦論壇的個資, 對很多奶粉或親子事業的廠商都有幫助. 糖尿病論壇的個資, 對藥商等有幫助. 但是一個綜合型大站的個資代表了什麼?

他可能代表我們台灣上網人口的幾個百分比, 代表這些人都會上網, 也可能代表很多根本不會上網, 但是身分證被盜用的人.

假如個資能透露一個人:
- 一週要看五次A片
- 家中有新生兒, 或者快要結婚
- 有掉髮或者任何疾病煩惱
- 每次看到新一代手機都要得到
- 頻繁的網購服飾
- 是超豪華轎車的車主

以上這些資料都能創造價值, 很多廠商都想得到這些人的資料.

但是網路上被破資料庫而拿到的個資?

come on, 光華商場外面可能有賣, 網路上可能有賣, 我相信我的這些資料有心人都能得到. 難怪動不動就有詐騙電話打來.

但是他們不會知道我結婚幾週年, 我有30罐指甲油, 我的護照在期限內蓋到第三本了. 這些對於某些廠商有意義的資訊, 都不在個資裡面.

以前在遊戲廠商工作, 每家廠商都有上百萬筆資料庫, 你得到了能幹嘛? 發EDM? 我看大概會有八成被退信.

現在你同意這個標題了嗎?

5 則留言:

Yow 提到...

只有對詐騙集團有用 XD

我討厭名稱 提到...

好文!推~
但跟老闆說這件事情他也只聽懂一點~沮喪

Q 提到...

真是有道理的好文
沒錯,個人資料就像問卷一樣
分析不出內容就是垃圾啊

GarageWoman=車庫女人 提到...

To 我討厭名稱: 幹嘛因此而沮喪, 你可以問老闆100萬筆資料他要不要出錢買.

To Yow and Q: that's true.

最有趣的是, 我上面列出了如果一個人怎樣怎樣, 有個學長說他只有一條不符合.

匿名 提到...

Truly valuable data. That is what we should be working on.
Cynics think they are smart, but only expose foolishness with dumb questions.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