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包山包海的新一代瀏覽器Rockmelt

當然我說包山包海,指得是若你是愛玩社群搞人際的重度使用者,那麼RockMelt真的很適合你。通常我不太寫這種新產品介紹文,因為網路上總有人寫的比我更好(像是重灌狂人或者電腦玩物這類的專門部落格),不過一姊這次有點興奮,不得不花點時間來介紹一番。(最近好可憐,每月廣告收益只能吃兩碗鮮芋仙)



現階段的RockMelt需要邀請函才能安裝,安裝完成後,馬上請你登入facebook:


其實當我看到幾乎要分享facebook上面的所有資料給RockMelt,手還真有點抖(害怕呀),不過為了要體驗他的威力,還是給他按下去了。



說穿了,RockMelt很像Chrome掛上了一堆社交即時功能,以我這樣的素人使用者來說,管他核心來自哪裡,感覺就是原本在chrome的兩側增加了兩排東西,左邊那一排,給你發送更新(例如發推tweet或者貼facebook塗鴉牆),加上一排facebook好友欄給你聊天:

(基本上這種聊天介面跟facebook沒有差,不過差別在於facebook那個畫面小的話常常卡到應用程式,影響我們玩遊戲啦!)

右邊那一排,就是讓你掛上一堆社群網站的即時追蹤(目前我是臉書使用者、推友和噗浪客,所以就先搞來這三樣):
其他不明顯的就是上方網址列和搜尋結果中間,有個目前網頁分享按鈕。我個人覺得,主流的新聞網站和論壇好像多少都有分享按鈕,所以瀏覽器上好像也不太需要這個按鈕,沒加上分享按鈕的網站搞不好文章標題都吃不進來...


結論就是:選擇RockMelt至少可以讓你少開幾個網頁,不是重度社交使用者,或者根本不依賴瀏覽器的使用者(例如手機)恐怕不見得感興趣。因為現在還在beta版,有些按鈕會亂閃或者輸入到一半字會變不見也還常出現(還好可以Crtl-z 復原)。

另外,無論是火狐firefox到chrome,還是沒法完全取代IE(需要安裝ActiveX的網站可多了),更別說網路銀行或證券下單系統都是IE only,若沒強烈的社交需要,還是過陣子等穩定點的RockMelt正式版推出再裝也不遲。

P.S: 也有使用者關心某些公司不給使用facebook,是否裝了RockMelt就可以"偷上"了呢?我猜想RockMelt需要facebook的允許,應該不會轉一手做內存,若公司是進行facebook的網址禁止存取,那恐怕改用RockMelt也沒輒吧!

沒有留言:

標籤雲